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新型单核钴基席夫碱类配合物催化水氧化性能
刘 珈,王 欣,解瑞霞,关 杨,陈 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7, 37 (3): 11-14.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7.03.003
摘要741)      PDF (2709KB)(360)    收藏
        利用2-羟基苯甲醛、乙二胺合成了双席夫碱配体,然后在无水无氧、氮气保护的条件下使其与无水氯化钴按照物质的量比1∶1反应,得到了一种可用于电驱动催化水氧化反应的单核钴基(Ⅱ)席夫碱类配合物。纯化后以核磁共振、红外光谱、高分辨质谱等检测手段对其结构进行表征,并利用电化学工作站以循环伏安法对其催化水氧化的电化学性能进行考察。结果表明,在中性pH 条件下,该催化剂具有活跃的电驱动水氧化催化活性,氧化峰的起始放氧电位仅为0.5V。循环伏安法连续多次的扫描结果显示,该催化体系在水氧化反应过程中没有新的氧化还原反应发生,因此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结合较低的合成成本及纯化难度,该配合物在催化水氧化领域将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吡啶-对甲苯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催化2-萘甲醚的酰化
陈少奇,陈 平,兰 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7, 37 (2): 5-9.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7.02.002
摘要661)      PDF (1963KB)(418)    收藏
        吡啶与1,4-丁基磺内酯反应首先制备具有磺酸基团的两性盐,然后再与对甲苯磺酸反应合成吡啶-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通过核磁共振(NMR)和红外光谱(IR)表征其结构。该离子液体作为催化剂及溶剂,催化2-萘甲醚的乙酰基化反应,设计正交试验L 9(3 4)优化其反应件。结果表明,2-萘甲醚的物质的量为5mmol、2-萘甲醚/乙酸酐的物质的量比为1∶5,离子液体质量0.3g,120℃下反应6.0h,2-萘甲醚的转化率达90.7%。主产物2-甲氧基-1-萘乙酮的选择性为99.4%;其中,影响反应物转化率和产物选择性的主要因素为反应时间和温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杯芳烃磺酸的应用新进展
王晓梅,于奇弘,陈 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7, 37 (1): 1-7.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7.01.001
摘要671)      PDF (3246KB)(701)    收藏
简要介绍了两类水溶性杯芳烃———磺化杯芳烃以及磺化硫代杯芳烃的合成,合成过程虽经多步处理,但合成方案较成熟,处理过程简单;其次概述了磺化杯芳烃的热稳定性,该性质为后续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并着重综述了磺化杯芳烃在催化方面的应用,其较强的酸性基团满足了催化反应中所需的酸性条件,此外,与其他类型的酸催化剂相比,磺化杯芳烃易于从反应混合物中分离回收再利用,是一种绿色有机催化剂;最后在配位作用、络合包结、分子离子的识别等作用中作为母体化合物,其应用性能表现良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用于催化反应的最新进展
郭亚楠,郭芳杰,陈 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6, 36 (3): 1-7.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6.03.001
摘要479)      PDF (2321KB)(368)    收藏
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是指在有机阳离子中引入一个或多个磺酸基(—SO 3H),或者阴离子为磺酸的Brönsted(B酸)型离子液体,其酸性强、极性大、活性高。简要介绍了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合成方法,详细阐述了在多种有机催化反应中的应用,展望了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磷钨酸盐催化苯甲醛的缩醛化反应
杨 星,王 欣,陈 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5, 35 (6): 1-5.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5.06.001
摘要485)      PDF (2548KB)(351)    收藏
利用磷钨酸( HPW) 和 A l ( NO3) 3·9H2O合成 A l PW1 2O4 0, 以其为催化剂、 苯甲醛和1, 2 - 丙二醇为原料、 环己烷为带水剂, 进行缩合反应, 考察了催化剂的预处理温度、 带水剂体积、 原料的物质的量比、 反应时间、 催化剂质量及油浴温度等因素对苯甲醛转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最佳反应条件为: 催化剂预处理温度为1 5 0℃, 带水剂体积为7mL, n( 醇) ∶n( 醛) =2. 0∶1, 反应时间为3h, 催化剂质量为0. 7g, 油浴温度为1 3 0℃。在最佳反应条件下进行反应, 苯甲醛的转化率达到9 8. 8 3%。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杯[ 4] 芳烃四磺酸的合成及电化学行为
刘丽梅,张岱良,宋立鹏,陈 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4, 34 (3): 1-4.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4.03.001
摘要355)      PDF (2765KB)(261)    收藏
以杯[ 4] 芳烃和浓硫酸为原料, 合成了杯[ 4] 芳烃四磺酸, 即5, 1 1, 1 7, 2 3 - 四磺酸基 - 2 5, 2 6, 2 7, 2 8 - 四羟
基杯[ 4] 芳烃, 对其进行紫外可见和热重与差热分析( TG - DTA) , 同时以KH2P O4 - N a 2HP O4 为缓冲溶液, 研究5, 1 1,
1 7, 2 3 - 四磺酸基 - 2 5, 2 6, 2 7, 2 8 - 四羟基杯[ 4] 芳烃电化学行为。实验结果表明, 当扫描电位在-1. 2~0. 8V时, 有一不
可逆的还原峰, 还原峰电位在0. 9 3V左右, 且还原峰电位因扫描速度的改变而改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方波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大米中的痕量镉
万素娟,栾景合,陈 平,阎 松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32-34.  
摘要321)      PDF (157KB)(497)    收藏
    将大米用粉碎机粉碎成米粉,用混合酸浸泡(V(浓硝酸)∶V(浓硫酸)=3∶2)12h,在通风橱中缓慢加热,滴加混合酸及双氧水消解。以银基汞膜电极为工作电极,铂电极为对极,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利用方波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大米中的痕量镉。在pH=3.0的0.2mol/L NH4Cl底液中,峰电流与镉离子的质量浓度在0.01~0.12μg/mL内,峰电流与ρ(镉)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线性回归方程为Ip=497.59c+15.324,相关系数为0.994 1,检出限为4.607 4×10 -3μg/mL,相对标准偏差为4.12%~5.56%,加标回收率为90.26%~98.16%。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Hβ 沸石催化降解聚苯乙烯和聚乙烯
陈 平, 孙永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3): 5-7.  
摘要280)      PDF (211KB)(200)    收藏
    将Hβ 沸石进行水蒸气处理、酸处理改性后, 其比表面、总孔容及平均直径均增大, 二次孔孔体积占总体积的38 .7 %, 说明改性后的沸石具有更通畅的孔道和较多的二次孔, 总酸量减少, 酸强度分布降低。热重分析研究了处理前后的Hβ 沸石作催化剂对聚苯乙烯及聚乙烯催化降解的作用。结果表明, Hβ 沸石能显著地降低聚乙烯的热降解温度, 催化剂的酸量对聚乙烯降解温度及积炭生成有很大的影响。催化剂酸量增加, 聚乙烯的降解温度显著下降, 同时积炭的含量却明显增加, 是热降解产生积碳的6 倍;而催化剂对聚苯乙烯的热降解温度影响不大, 且主要取决于孔道结构。但积碳的生成与聚乙烯类似, 都是随着催化剂的酸量增加而大幅度增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皮革上光乳化蜡的研制
陈 平, 权成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9-12.  
摘要373)      PDF (263KB)(288)    收藏
    采用石蜡与微晶蜡为原料, 经化学改性研制出人造蜂蜡, 其质量和性能与天然蜂蜡基本相同。以人造蜂蜡为原料, 水为稀释剂研制出的皮革上光乳化蜡产品涂层均匀、性能优异、成本较低。探讨了乳化剂的种类、用量, 制备乳化蜡的搅拌速度、乳化时间、温度等因素对乳化蜡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乳化剂以两种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为主, 同时加入助乳化剂, 形成复合乳化剂。当总乳化剂与油相质量比为0 .30 以上时, 乳液呈均匀球状颗粒,稳定性较好;两者质量比为0 .40 以上时, 可形成微乳液。确定了最佳乳化工艺条件为:乳化时间为10 ~ 30 min, 搅拌速度为700~ 1 400 r/ min , 乳化温度为85~ 95 ℃。得到的乳化蜡稳定性较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